WFU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關於骨盆痛(下背痛)Part1

       
       
       現代人因爲各種原因,常受下背痛所苦。依照背痛的成因大致可分為腰椎和骨盆兩大類。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物理治療界的大師 Peter O'Sullivan針對骨盆區域的下背痛(Pelvic Girdle Pain, PGP)所提出的一套理論與治療建議。
      

髂薦關節(Sacroiliac Joints)不是紙糊的

       一般骨盆區域的下背痛,通常都認為是髂薦關節(SIJs)的問題,因此在討論前先了解一下這次的主角--髂薦關節:
1.   是個穩固不易活動的關節(約只有2.5度的活動度)。
2.   關節四周有許多的肌肉提供穩定的力量,讓我可以有效承載體重,輕鬆的完成各項活動。
3.   雖然懷孕或賀爾蒙的分泌可能會造成髂薦關節較鬆,但實驗證實和下背痛是無關的。
4.   有時候經由關節調整技術、整脊(Joint Manipulation)會改善背痛,但是以目前的研究還是傾向認為是改善傷害性受器(Nociceptor)和動作活性(Motor Activition),並改變關節位置或"復位"Altering the position of the pelvic joints)
5.   因此,骨盆(下背)痛的可能和周遭的肌肉動作活性(Motor activation)有關。
        所以即使骨盆在外觀上有不對稱、歪斜或關節活動度不對稱狀況,也不見得是痛的原因。

      
那為什麼我會痛?

       骨盆(下背)痛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A)主動閉合不足(Reduced Force Closure)

        除了意外受傷或關節發炎外,負責骨盆動態穩定的肌肉群若功能低下(Motor control deficits),使得周邊傷害受器(Peripheral nociceptor)受到刺激,進而產生疼痛問題。這樣的問題,只要能促進日常活動的動作系統活化,就能有效改善日常生活上的不便。( The aim of the intervention is to provide functional activation of the motor system in order to control pain and restore functional capacity
        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長在骨盆附近的肌群沒有充分發揮,導致我們的腰需要在沒有效率的情況下活動,久而久之當然腰會不舒服。所以孕媽咪們可以先從簡單的日常活動開始嘗試(例如簡單彎腰拿東西、散步等),然後慢慢進階到針對身體肌肉的阻力訓練,隨著身體能夠挑戰更多的活動時,背痛及日常生活的不便自然就會改善啦

    
B)主動閉合過度(Excessive Force Closure)
      
        當傷害性受器變得敏感(sensitised)的時候,我們一直不斷的加諸外在的應力在軟組織上時,就會讓人感到疼痛。這包含了過度的主動肌肉訓練或肌肉防禦(Cognitive Muscle Training and/or Muscle Guarding)
        因此,許多孕媽咪們不斷加強“穩定運動”時,也要當心不要過頭,造成生理及心理上的過度負擔。因此面對這種情況,嘗試水療、肌肉放鬆,以心肺運動代替穩定訓練等,都會是很有效的方法。(Combination of approaches such as: general as well as targeted relaxation strategies, hydrotherapy, cessation of stabilization exercise training and focus on cardiovascular exercise.)
       因此,簡單的說就是過猶不及,當我們不斷的做肌肉的增強或穩定訓練,卻還是會骨盆痛時,那我們就該考慮是否過度訓練囉!


<待續>


參考文獻

P.B. O’Sullivan, D.J. Beales  /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of pelvic girdle pain disorders—Part 1: A mechanism based approach within a biopsychosocial framework Manual Therapy 12 (2007) 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