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中風與疼痛


  一旦受了傷, 的神經就會把訊號傳到腦袋,讓我們感覺到痛,就像眼睛負責看、鼻子負責聞、耳朵負責聽一樣。那為什麼中風(腦傷)後,有人動也痛、不動也痛,檢查後卻一切正常呢?動作可以靠復健,那疼痛呢?


痛,你暸解多少?

  “  蘋果是紅的,紅的一定是蘋果? ”

  近代第一個對疼痛提出理論的,是18世紀提出「我所故我在」的笛卡爾。他認為受傷後, 的神經就會把訊號傳到大腦,讓我們察覺到身體的異樣,然而 真的是如此嗎?舉例來說,腳麻 的時候就會緊張的懷疑是不是腰椎退化、坐骨神經壓迫等的警訊,那為什麼 蹲久 腳麻卻是稀鬆平常的呢?


為什麼要痛?

  “ 因為痛,所以表示我還活著! “

  ,是大腦 保護 身體所發出的 警訊 ,確保身體不要受傷或蒙受二次傷害。疼痛科學大師 Lorimer Moseley 曾說過:『痛,是大腦整合一切感知之後所產生的不愉快感受。目的是要提醒身體的某一個部分需要被保護!』( Pain is an unpleasant conscious experience that emerges from the brain when the sum of all the available information suggests that you need to protect a particular part of your body. )。手握冰塊太久就會痛,提醒我們趕緊放手,如果沒有痛的提醒,就會因此凍傷!所以痛是一個警訊, 見得表示身體受傷。


痛從何而來?

  “ 因為痛過,所以特別痛! ”

  各種 過度 的熱、冷或拉等感覺經過 傷害受器 Nociceptor ) 傳遞至腦袋後,經過腦袋的運作及整合後,就會讓我們感覺到燙、凍、撕裂的痛感。接著身體就會趕緊做出反應,避免身體因此而受傷。例如碰到裝滿熱湯的碗時,我們會趕緊放手,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然而 曾經 燙傷過的人,對熱就會特別 敏感與恐懼 ,可能對我們來說只是溫熱,但是對曾燙傷的人就會覺得是燙。
  痛,就是身體保護機轉的一環,所以會因為 過往的受傷、疼痛經驗或是各種內在及外在的影響 而變得 過度 反應。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就是最好的解釋!


怎麼動都痛——中風後中樞性疼痛症候群 ( Poststroke Central pain syndrome, PCPs

  “  解鈴仍須繫鈴人! ”

  如同前面解釋的,任何身體的感覺經過大腦的運作與整合後,才會給予意義(痛不痛、燙不燙、重不重 )。但是部分中風(腦傷)的人,因為 調節或訊息傳遞 等功能受損,就會像受過傷的小孩容易害怕、受驚嚇,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有很大的反應。例如只是輕輕的折手彎腳,就會讓這群人感覺手(腳)像是要被折斷一樣!
  正因為是感覺的調節和訊息傳遞出了問題,因此透過 活動的本體感覺刺激、鏡像治療 (參考下列影片 )的感覺整合和面對疼痛的行為治療等方法,都是改善此類型疼痛問題的好方法!

節錄自陳慶源治療師-鏡像治療


痛到不能碰——肩手症候群 ( Shoulder-hand syndrome )

  “  運動和吃飯一樣,適量就好!“

  有些人又稱為複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 CRPS),一開始手會又紅又腫、被碰到時會感到劇痛。一段時間後紅腫的症狀會改善,但會變成沒有血色、摸起來冰冷。因為前一段時間痛到不能動,雖然不會痛到碰不得,但是只要活動大一點(拉扯到關節肌肉)就會十分難受。
  目前只知道肩手症候群的疼痛 不是 肩膀或上肢的關節、韌帶等受傷所造成。而是推測和交感神經過度活化、神經持續發炎等有關。因此在照顧上就要 避免 過度活動或刺激肩膀或手,只要維持基本的關節和肌肉收縮的活動就好!


疼痛與張力

  “  動就不痛,不動就痛!  

  中風(腦傷)的人因為張力 調節點我了解更多 )的問題,肌肉一直處在緊繃狀態。久了除了循環不好外,還會覺得關節痠痛或身體手腳緊繃。因此動作訓練不僅只是改善活動能力,它還包含了保持肌肉關節活性,舒緩軟組織的壓力( Stress )


痛才有效?

  “ 復健就是修行,但不是越痛越好! ”

  很多人誤解中風(腦傷)後的復健要像修行一樣,不論動作訓練或關節活動,再痛也要咬著牙做完,這是 非常不正確 的觀念!雖然各種感覺的刺激有助於動作功能的重整,然而過度的刺激,卻容易引發神經發炎或阻礙動作訓練,白受罪就算了,還達不到預期的效果!因此不論是給予感覺的刺激或協助活動,都要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進行!


藥物

  “ 藥到一定病除,除非搞錯對象! ”

  痛發生的時候,當然是先把它降到最低!而藥物(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等)對各種肌腱韌帶拉傷、發炎等效果特別好。但如果疼痛依然 沒有 顯著改善,極有可能就是中風後中樞性疼痛症候群 ( Poststroke Central pain syndrome, PCPs )。這也表示要 改變 治療策略,而 不是 鑽牛角尖的堅持找出“受傷的位置”然後“修復它”!


總結

  中風(腦傷)後造成神經系統的影響不一定是損壞,有可能是運作的方式的改變。因此,需要用 不同 的觀點看待疼痛這件事。


參考文獻

  1. Neckel N, Pelliccio M, Nichols D. Quantification of functional weakness and abnormal synergy patterns in the lower limb of individuals with chronic stroke. J Neuroeng Rehabil. 2006 Jul 20;3:17.
  2. Treister AK, Hatch MN, Cramer SC. Demystifying Poststroke Pain: From Etiology to Treatment. PM R. 2017 Jan;9(1):63-75. doi: 10.1016/j.pmrj.2016.05.015. Epub 2016 Jun 16.
  3. Castelnuovo G, Giusti EM, Manzoni GM. Psychological Treatments and Psychotherapies in the Neurorehabilitation of Pain: Evidences and Recommendations from the Italian Consensus Conference on Pain in Neurorehabilitation.
  4. Front Psychol. 2016 Feb 19;7:115. doi: 10.3389/fpsyg.2016.00115. eCollection 2016.
  5. Thieme H, Morkisch N, Rietz C. The Efficacy of Movement Representation Techniques for Treatment of Limb Pain--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Pain. 2016 Feb;17(2):167-80. doi: 10.1016/j.jpain.2015.10.015. Epub 2015 Nov 6.
  6. Smart KM, Wand BM, O'Connell NE. Physiotherapy for pain and disability in adults with complex regional painsyndrome (CRPS) types I and II.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 Feb 24;2:CD010853. doi: 10.1002/14651858.CD010853.pub2.
  7. Olajide OA, Titilope AO, Kayode OI. Chronic Pain After Stroke: A Hospital-Based Study of Its Profile and Correlation with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Middle East J Rehabil Health. 2017 January; 4(1):e41874.
  8. Mulla SM, Wang L, Khokhar R. Management of Central Poststroke Pain: Systematic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Stroke. 2015 Oct;46(10):2853-60. doi: 10.1161/STROKEAHA.115.010259. Epub 2015 Sep 10.
  9. Chuang LL, Chen YL, Chen CC. Effect of EMG-triggered neuromuscular electrical stimulation with bilateral arm training on hemiplegic shoulder pain and arm function after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Neuroeng Rehabil. 2017 Nov 28;14(1):122. doi: 10.1186/s12984-017-0332-0.
  10. de Jong LD, Dijkstra PU, Gerritsen J Combined arm stretch positioning and neuromuscular electrical stimulation during rehabilitation does not improve range of motion, shoulder pain or function in patients after stroke: a randomised trial. J Physiother. 2013 Dec;59(4):245-54. doi: 10.1016/S1836-9553(13)70201-7.
  11. McCabe J, Monkiewicz M, Holcomb J. Comparison of robotics, 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and motor learning methods for treatment of persistent upper extremity dysfunction after strok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15 Jun;96(6):981-90. doi: 10.1016/j.apmr.2014.10.022. Epub 2014 Nov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