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中風後的動作訓練



  大腦發出的指令經由神經傳遞到肌肉,肌肉一收縮就產生動作。然而神經系統究竟怎麼運作呢?又為什麼中風(腦傷)後,會沒力氣或動作做不好呢?


腦功能指標——昏迷指數 (Glasgow Coma Scale, GCS

  “ 笨到不會抓癢?! ”

  越複雜的動作,就需要越多的腦部運作才能產生,例如做一頓飯一定比單純切菜來得困難。因此大家熟悉的『昏迷指數』就是以動作反應為基礎的腦部損傷分級方法。所以若一個人叫沒有回應,捏壓不會喊痛等,就表示腦部損傷嚴重(但最低就是 3,再低就一定是講錯或是聽錯!)。不過這裡的『笨』,指的是腦組織因各種原因導致無法有效運作的情況,並非智商!


力量的產生

  “ 把精力放在重點上! “

  肌肉收縮分兩種,第一種靠 非意識控制 Unconciousness muscle control ) ,就像在D檔(怠速)之下,引擎會自己維持基本運作,在人身上就是基礎張力(了解更多張力)。第二種是 主動收縮 Active muscle contraction ),就像踩油門後引擎會運轉更快。
  我們不需要經過大腦就可以維持坐姿或站姿,靠的就是肌肉張力維持(打D檔車子自動就會走),要更改姿勢就必須用 腦袋 來控制(踩油門加速或倒車)。不然站的時候要想屁股、大腿、小腿、身體......等要怎麼出力,不就太累了嗎?


動作的產生

  “ 動作和奇蹟一樣,可以自己創造 !

  動作的產生,全仰賴來自於中樞神經的訊號,肌肉受接收到神經訊號後就會收縮,進而產生動作。因此動作產生的方式可粗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根據各類的感覺刺激而產生反應或動作。例如碰到滾燙的水會馬上縮回的縮回反射( withdraw reflex )就是最簡單的例子,而當看到紅燈就要停車等綠燈再走,則是比較高階的行動(Activity )。第二類,不需要任何的外在刺激,自己就能產生的動作,例如寫字記下事情的寫字這個動作。
  中風(腦傷)只會影響中樞神經的功能和運作,周邊神經和肌肉是完好無損的,因此在急性期後,一旦我們的腦部狀況穩定之後,就會用半自動的方式控制我們的動作 ─ 協同動作型態


協同動作型態 ( Synergic pattern )

 “ 身體就像時鐘一樣,只要轉動一個齒輪,所有的指針就會自己轉動! ”

   你是否有想過搬重物時,為什麼臉的肌肉也會跟著用力呢?難道臉的肌肉可以幫忙出力嗎?
  其實這樣的動作關聯就是我們所謂的協同動作型態,就像手錶或時鐘一樣,只要轉動一個齒輪就會 自動 帶動秒針、分針和時針的轉動。中風(腦傷)後會造成腦和中樞神經功能的損傷,進而造成肢體無力、軟癱。為了能繼續站立、活動手臂,於是腦袋就會使用協同動作型態的模式,只要轉動肩膀的齒輪,手肘、手腕甚至是手指就會自動彎曲。
   所以 過度 的協同動作型態是中風(腦傷)後的 必經過程,雖然不是最理想,但卻是讓我們能提早動作的方法,不過經過 合適 的動作訓練後,仍然可以 打破 這樣的動作型態,做出 自由度 更高的動作!


協同動作與功能

  ” 動作和水果一樣,賣相差不代表不好! “

  協同動作和基礎肌肉張力一樣,都是因為 調節 的能力變差造成,例如中風 ( 腦傷 ) 的人,手常無力地垂在身體旁邊(低張)或彎曲在胸前(協同動作型態過強)。然而這樣的機制對中風(腦傷)初期的人很重要,因為只要某一塊肌肉出力,其他肌肉就會 自動 收縮,此時我們就能站或是彎(抬)手起來。雖然樣子不好看,卻讓我們有最基本的功能——腳站和彎手!
  過度 的協同動作型態是中風(腦傷)後的 必經過程,雖然不理想,但卻是讓我們能提早活動的方法。但是,經過 合適 的動作訓練後,仍然可以 打破 這樣的動作型態,做出 自由度 更高的動作!


動作控制與訓練

  ”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 “

  正因為協同動作型態就像動態張力 一樣 ,如果動太快或太用力就會出現,因此在訓練時要記得 質重於量 ,輕且慢的好好做一次動作,勝過胡亂做一堆!動作控制的重點在於收放自如,越是 困難 越要 。所以治療師留在身邊的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沒有在這段時間理解動作的重點!


正確的動作?

  “動作不分對錯,只有合不合適的差別! ”

  中風(腦傷)後我們該考慮的是 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達到 生活自主獨立。復健的目標一直都是以食、衣、住、行等能 自理 為目標,只要生活可以獨立,照顧者的負擔自然就減輕。因此對部分的人來說,如何利用協同動作型態 反而是最好的訓練策略。例如每次動肩膀手肘都會彎起來的人,只要多加訓練肩膀,外加特殊餐具的協助,一樣也可以達到自己吃飯的目標!


動作促進

  “ 武功要達到巔峰,仰賴的是不斷的練習! ”

  動作訓練時,治療師們有許多種方法可以促進動作訓練與學習,以下會針對幾個比較常見的方法做討論

侷限誘發技巧( Constraint 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CIMT
  這個方法的用意在於強迫使用控制或沒力氣的手、腳或部位,進而達到多用多進步的目的。近年的研究建議運用在有 基本動作控制能力 的人身上,若是軟癱、無主動動作的族群,就不適用!


本體感覺誘發技術 ( Proprioceptive neuromuscular facilitation, PNF )
  我們的動作仰賴各種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 來修正,所以動作過程中若再施加合適的感覺刺激,就能讓我們更精準地做出想做的動作。因此,在肌肉有 基本的收縮張力 後再使用這種方法效果會更好!

鏡像治療 ( Mirror therapy
  中風(腦傷)造成的問題在中樞神經,因此 透過整合各種輸入的感覺,刺激停擺的神經網路運轉 就是鏡像治療的核心想法,所以認知能力沒有被影響的人,不僅能藉此改善動作,還能解決中樞性疼痛問題(點我了解更多)。

虛擬實境 ( Visual reality, VR )
  虛擬實境的精髓在於提供比傳統復健更多的感覺刺激與趣味性,透過感覺刺激的累加,增強產生動作的神經活性。因此虛擬實境帶來的效果,是 增加訓練量和應付更多元的情境 ,而並 只是增加感覺輸入而已。


總結

  中風(腦傷)後復健的重點在於刺激大腦在內的神經系統,根據現有狀況學習如何 重新 控制身體。因此當我們 練習的越多,自然效果就越好。此外,協同動作型態比張力 ( 點我了解張力更多 ) 容易駕馭,透過合適的訓練,我們可以控制它的出現。即使無法控制,也能轉而 利用 這個動作上的連結,讓阻力變成助力


參考文獻

  1. Hollands KL, Pelton TA, Tyson SF. Interventions for coordination of walking following stroke: systematic review. Gait Posture. 2012 Mar;35(3):349-59. doi: 10.1016/j.gaitpost.2011.10.355. Epub 2011 Nov 16.
  2. Stanton R, Ada L, Dean CM. Biofeedback improves activities of the lower limb after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J Physiother. 2011;57(3):145-55. doi: 10.1016/S1836-9553(11)70035-2.
  3. Drużbicki, M., Przysada, G., Podgórska-Bednarz, J., et al. (2017). Assessment of the correlations between gait speed in post-stroke patients and the time from stroke onset, the level of motor control in the paretic lower limb, proprioception, visual field impairment and functional independence. Advances in Rehabilitation, 30(3), pp. 5-16. Retrieved 22 Jan. 2018, from doi:10.1515/rehab-2015-0045
  4. Stephenson JL, Lamontagne A, De Serres SJ. The coordination of upper and lower limb movements during gait in healthy and stroke individuals. Gait Posture. 2009 Jan;29(1):11-6. doi: 10.1016/j.gaitpost.2008.05.013. Epub 2008 Jul 11.
  5. Polese JC, Ada L, Dean CM, Treadmill training is effective for ambulatory adults with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J Physiother. 2013 Jun;59(2):73-80. doi: 10.1016/S1836-9553(13)70159-0.
  6. Malhotra S, Malhotra S, Pandyan AD. Spasticity and contractures at the wrist after stroke: time course of development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functional recovery of the upper limb. Clinical rehabilitation. 2011 Feb;0(0):184-191. Available from, DOI: 10.1177/0269215510381620
  7. Lee SW, Triandafilou K, Lock BA. Impairment in task-specific modulation of muscle coordination correlates with the severity of hand impairment following stroke. PLoS One. 2013 Jul 16;8(7):e68745. doi: 10.1371/journal.pone.0068745. Print 2013.
  8. Pollock A, Farmer SE, Brady MC. Interventions for improving upper limb function after strok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Nov 12;(11):CD010820. doi: 10.1002/14651858.CD010820.pub2.
  9. Lee J, Kim J-O, Lee B-H. The effects of posterior talar glide with dorsiflexion of the ankle on mobility, muscle strength and balance in stroke patient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Physical Therapy Science. 2017;29(3):452-456. doi:10.1589/jpts.29.452.
  10. Sakuma K, Ohata K, Izumi K. Relation between abnormal synergy and gait in patients after stroke. J Neuroeng Rehabil. 2014 Sep 25;11:141. doi: 10.1186/1743-0003-11-141.
  11. Pollock A, Gray C, Culham E. Interventions for improving sit-to-stand ability following strok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May 26;(5):CD007232. doi: 10.1002/14651858.CD007232.pub4.
  12. Malhotra S, Pandyan AD, Rosewilliam S. Spasticity and contractures at the wrist after stroke: time course of development 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functional recovery of the upper limb. Clin Rehabil. 2011 Feb;25(2):184-91. doi: 10.1177/0269215510381620. Epub 2010 Oct 4.
  13. Hatem SM, Saussez G, della Faille M, et al. Rehabilitation of Motor Function after Stroke: A Multiple Systematic Review Focused on Techniques to Stimulate Upper Extremity Recovery.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6;10:442. doi:10.3389/fnhum.2016.00442.
  14. Allison R, Kilbride C, Chynoweth J. What Is the Longitudinal Profile of Impairments and Can We Predict Difficulty Caring for the Profoundly Affected Arm in the First Year Poststroke?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17 Sep 1. pii: S0003-9993(17)31020-1. doi: 10.1016/j.apmr.2017.07.016. [Epub ahead of print]
  15. Allison R, Shenton L, Bamforth K. Incidence, Time Course and Predictors of Impairments Relating to Caring for the Profoundly Affected arm After Stroke: A Systematic Review. Physiother Res Int. 2016 Dec;21(4):210-227. doi: 10.1002/pri.1634. Epub 2015 May 25.
  16. McMorland AJC, Runnalls KD, Byblow WD. A Neuroanatomical Framework for Upper Limb Synergies after Stroke.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5;9:82. doi:10.3389/fnhum.2015.00082.
  17. L. Dipietro, H. I. Krebs, S. E. Fasoli. Changing Motor Synergies in Chronic Stroke J Neurophysiol 98: 757–768, 2007.
  18. Thieme H, Morkisch N, Rietz C. The Efficacy of Movement Representation Techniques for Treatment of Limb Pain--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Pain. 2016 Feb;17(2):167-80. doi: 10.1016/j.jpain.2015.10.015. Epub 2015 Nov 6.
  19. Corbetta D, Sirtori V, Castellini G. Constraint-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for upper extremities in people with stroke.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5 Oct 8;(10):CD004433. doi: 10.1002/14651858.CD004433.pub3.
  20. Laver KE, Lange B, George S. Virtual reality for stroke rehabilitatio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7 Nov 20;11:CD008349. doi: 10.1002/14651858.CD008349.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