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關於腹直肌分離(Diastasis Rectus Abdominis)


       寶貝出生後,面對回不去的體重和鬆弛腹肌,絕對是漂亮媽咪們的惡夢!究竟造成肚子鬆垮垮的原因是什麼?而物理治療又是怎麼看這件事呢?


腹直肌分離(Rectus Abdominis Diastasis)

       懷孕過程中,媽咪的肚子會隨著小Baby的成長而逐漸變大,腹部的肌群和筋膜等,當然也跟著延展開來。生產過後,原本被小Baby撐開的肌筋膜少了由內而外的推力,自然會顯得鬆弛。根據統計,孕媽咪腹直肌分離的機率從剛生產完將近100%的機率,會在產後6個月大幅降至39%
       以往認為腹直肌分離的原因是因為肌肉被“撐開“,但最近研究證實造成肚皮鬆弛的原因,是因爲包覆在腹部區域的肌筋膜鬆弛造成( laxity of the myoaponeurotic system)。下途中粉紅色是肌肉,淺藍色的就是肌筋膜(aponeurosis),我們肚皮的緊實感,就是由這兩個部分貢獻。

節錄自 https://clinicalgate.com/anatomy-and-mechanics-of-the-abdominal-muscles/


我的腹肌有分家嗎?
     
       各位媽咪們如何在家自我檢測呢?平躺的時候,肚臍上下4.5公分處,腹肌之間的相距大於兩指寬就可能是腹直肌分離,但是由於此方法僅為初步篩檢,因此若有此疑慮的媽咪們,建議到醫院做超音波檢測,較為精準!

     
背痛、失禁、脫垂接踵而來?

       由於腹直肌是組成核心肌群的一環,同時前面也提到造成腹直肌分離的原因是因為肌筋膜系統的鬆弛。那麼是否會影響「核心肌群的穩定」或「骨盆底肌的力量」呢?
       根據研究,懷孕時與產後的腹直肌分離不會造成背痛、失禁或子宮脫垂等問題。所以除了在外觀上的變化,真的不用擔心會造成身體健康上的影響。
      

有方法可以改善嗎?

       目前改善外觀最有效的方法是外科整形, 但是對於是否要動刀並沒有明確的標準。在物理治療的部分,因為腹部肌群在收縮時,也能顯著改善腹直肌分離的情況,所以媽咪們真的沒有藉口偷懶囉!
       根據統計,若外科手術後合併接受物理治療的運動訓練,不論在外觀或肌力上,都會讓效果更好(滿意度大加分)!
       至於外科手術後的地方會刺、痛、癢的狀況,也是疤痕組織成熟的正常現象,該怎麼處理我們之後會再特地討論。


該怎麼運動呢?

       在教大家運動前,有些觀念要先建立:
1.         由於腹直肌分離是因為腹部區域的肌筋膜系統鬆弛的問題,所以腹橫肌、腹斜肌的訓練或核心肌的運動等,都不會讓情況惡化(不會拉開腹直肌!)。
2.         腹直肌之間的距離(Inter-Rectus Distance, IRD),和失禁、背痛等婦科問題並無直接關連,但是合適的運動,有助於改善這些問題! (延伸閱讀: 背痛失禁)

       因此運動的目標,在於改善腹部肌群的活性(Activity) 及鬆弛感。準備好了的話,我們就開始吧!
      




參考文獻

1.         Akram J., Matzen SH. Rectus abdominis diastasis. J Plast Surg Hand Surg, 2014; 48: 163–169
2.         van de Water AT, Benjamin DR, Measurement methods to assess diastasis of the rectus abdominis muscle (DRAM):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ir measurement properties and meta-analytic reliability generalisation. Man Ther. 2016 Feb;21:41-53. doi: 10.1016/j.math.2015.09.013. Epub 2015 Oct 3.
3.         Benjamin DR, van de Water AT, Peiris CL. Effect of exercise on diastasis of the rectus abdominis muscle in the antenatal and postnatal periods: a systematic review. Physiotherapy. 2014 Mar; 100(1); 1-8. Dol: 10.1016/j.physio.2013.08.005. Epub 2013 Oct 5.
4.         Fernandes da Mota PG, Pascoal AG, Carita AI. Prevalence and risk factors of diastasis recti abdominis from late pregnancy to 6 months postpartum, and relationship with lumbo-pelvic pain. Man Ther. 2015 Feb;20(1):200-5. doi: 10.1016/j.math.2014.09.002. Epub 2014 Sep 19.
5.         Sperstad JB, Tennfjord MK, Hilde G. Diastasis recti abdominis during pregnancy and 12months after childbirth: prevalence, risk factors and report of lumbopelvic pain. Br J Sports Med. 2016 Sep;50(17):1092-6. doi: 10.1136/bjsports-2016-096065. Epub 2016 Jun 20.
6.         Mommers EHH, Jeroe n EH. The general surgeon’s perspective of rectus diastasis. A systematic
7.         review of treatment options. Surg Endosc. 2017 Jun 8. doi: 10.1007/s00464-017-5607-9. [Epub ahead of print]
8.         Bø K, Hilde G, Tennfjord MK. Pelvic floor muscle function, pelvic floor dysfunction and diastasis recti abdominis: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Neurourol Urodyn. 2017 Mar;36(3):716-721. doi: 10.1002/nau.23005. Epub 2016 Mar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