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腳痛,就一定是『足底筋膜炎』嗎 ?



『下床的第一步,考驗的是勇氣』
這是每位足底筋膜炎患者最沉痛的自白。然而為什麼大家都說拉筋就有效,唯獨我們沒效呢?只要是腳底痛,就一定是足底筋膜炎嗎?如果不是,究竟我們的身體怎麼了?我們該怎麼辦呢?


關於足底筋膜炎

  和足底筋膜炎有關的紀錄大約從300年前開始,因為它的特性和好發族群,所以也有足底骨刺症候群、警察腳、跑者腳。然而隨著醫學的進步,近年來發現疼痛的原因並不單純,為了避免因為字面的意思讓人誤解,所以現在開始有人用『腳跟痛』(Plantar Heel Pain)這個詞來描述腳底會痛的這種情況。


腳底痛就是足底筋膜炎?

  『XX有三種,腳底痛有很多種。』
  我們的腳底由26塊骨頭、33個關節和超過 100條的肌腱、韌帶和肌肉共同組成。除了足底筋膜炎,其他像肌腱、神經、韌帶的受傷或腳底的脂肪墊萎縮等,也可能會造成疼痛。但如果是要某個動作做久了才會痛,例如平時不會痛,要站久或走久了才會痛的情況,就可能是關節活動度不好或是小腿肌肉缺乏活動造成的。
  正因為組成腳掌的部件非常多,彼此之間的互動也很密切,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的資訊都說足底筋膜炎只要拉筋就會好,但偏偏自己做了效果卻很差的原因!


因為骨刺(鈣化)所以會痛?

  『檢查報告只是參考,並不是絕對!』
  許多人因為下床第一步腳底會刺痛、走路走久腳跟會麻痛或站久會腳板痠痛等原因而去做檢查,檢查結果幾乎都是腳跟有骨刺、腳底積水、筋膜鈣化......。但是根據研究,在30歲的人口中,有將近30%的人腳底有骨刺卻沒有任何的症狀!其他積水或鈣化的現象,也和腳底痛沒有直接的關聯。
  因此,臨床上這些檢查結果只是參考,通常還是要結合實際的症狀才會做確診,所以如果檢查出有鈣化或骨刺,真的不用太擔心!


一『 針 』見效?!

  雖然許多人都認為打針、吃藥是最快速且有效的『治痛』捷徑,但治腳痛真的只有這個辦法嗎?又或是已經一段時間了,依然沒效的話,該怎麼辦呢?
  從研究看來,針對腳踝的肌力與活動的訓練和打針吃藥的效果是一樣好的,而且在超過半年的長期追蹤更發現運動治療不僅有效、效果還更持久!也就是說若打針吃藥超過三個月依然沒有改善的話,可以考慮找個物理治療師針對您的狀況做評估及治療喔!


有鞋跟就不好?

  對許多愛漂亮的人來說,高跟鞋和陽光、空氣、水一樣,是人生必需品,但是真的穿不得嗎?
  其實不盡然!以鞋子來說,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是因為前方包覆腳趾的部分太小,去擠壓到腳趾才會這樣。而鞋跟過高則是會讓前足的部分承受大部分體重。
  理想狀態下,鞋跟高1吋(約2.5公分)的鞋子,可讓我們走或站的最輕鬆且省力。若鞋跟過高,會讓身體的壓力都集中在前足的部位,腳趾或前腳掌容易有疼痛或長繭的情況。過低,反而會讓小腿和腳底的肌肉在走路時更費力!因此挑鞋子的時候,除了鞋底要有彈性、腳跟鞋杯部分要穩外,還有一點鞋跟( 1吋高)也是很重要的!


居家自救

  雖然腳痛的原因很多,但如果舉步維艱,每一步都是挑戰的時候該怎麼辦呢?研究發現只要針對以下這三個部分做加強就能跟腳痛說掰掰囉!

(一)關節活動促進
(二)肌肉(肌腱)伸展
(三)神經放鬆

懶人包影片:


參考文獻
1.   Ahmady A, Soodmand E, Soodmand I, Milani TL. The effect of various heights of high-heeled shoes on foot arch deformation: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J Foot Ankle Res. 2014;7(Suppl 1):A78. Published 2014 Apr 8. doi:10.1186/1757-1146-7-S1-A78
2.   Menz HB, Roddy E, Marshall M. Epidemiology of Shoe Wearing Patterns Over Time in Older Women: Associations With Foot Pain and Hallux Valgus.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16 Dec;71(12):1682-1687. Epub 2016 Feb 1.
3.   Borchgrevink GE, Viset AT, Witsø E. Does the use of high-heeled shoes lead to fore-foot pathology? A controlled cohort study comprising 197 women.Foot Ankle Surg. 2016 Dec;22(4):239-243. doi: 10.1016/j.fas.2015.10.004. Epub 2015 Nov 14.
4.   Toumi H, Davies R, Mazor M, et al. Changes in prevalence of calcaneal spurs in men & women: a random population from a trauma clinic.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2014;15:87. doi:10.1186/1471-2474-15-87.
5.   Saggini R, Migliorini M, Carmignano SM, et al Inferior heel pain in soccer players: a retrospective study with a proposal for guidelines of treatment BMJ Open Sport & Exercise Medicine 2018;4:e000085. doi: 10.1136/bmjsem-2015-000085
6.   Lemont H, Ammirati KM, Usen N. Plantar Fasciitis: ADegenerative Process (Fasciosis) Without Inflammation.J Am Podiatr Med Assoc 2003;93:2347.
7.   McMillan AM, Landorf KB, Barrett JT, et al. Diagnosticimaging for chronic plantar heel pain: a systematic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Foot Ankle Res 2009;2:32. 
8.   Grasel RP, Schweitzer ME, Kovalovich AM, et al. MRimaging of plantar fasciitis: edema, tears, and occult marrow abnormalities correlated with outcome. AJR Am J Roentgenol 1999;173:699701.
9.   Chimutengwende-Gordon M, ODonnell P, Singh D.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in plantar heel pain. Foot Ankle Int 2010;31:86570.
10. Moseley GL. Reconceptualising pain according to modern pain science. Phys Ther Rev 2007;12:16978.
11. Babatunde OO, Legha A, Littlewood C, et al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treatment options for plantar heel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network meta-analysis Br J Sports Med Published Online First: 28 June 2018. doi: 10.1136/bjsports-2017-098998
12. Celik, D., Kuş, G., & Sırma, S. Ö. (2016). Joint Mobilization and Stretching Exercise vs Steroid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Plantar Fasciit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 Foot & Ankle International, 37(2), 150156. https://doi.org/10.1177/1071100715607619
13. J Biomech. 2008;41(9):1937-44. doi: 10.1016/j.jbiomech.2008.03.028. Epub 2008 May 27.
14. Cheng HY1, Lin CL, Wang HW, Chou SW.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plantar fascia under stretch-the relative contribution of windlass mechanism and Achilles tendon force.
15. J Biomech. 2008;41(9):1937-44. doi: 10.1016/j.jbiomech.2008.03.028. Epub 2008 May 27.
16. Cleland JA1, Abbott JH, Kidd MO. Manual physical therapy and exercise versus electrophysical agents and exercise in the management of plantar heel pain: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 Orthop Sports Phys Ther. 2009 Aug;39(8):573-85. doi: 10.2519/jospt.2009.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