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膝蓋和脊椎開刀的居家運動





2000 年,跌倒高居意外死亡原因的第二名,僅次於交通事故。而世界衛生組織( WHO )長久以來,也一直將預防跌倒視為重要健康議題之一。究竟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在意跌倒這件事呢?而又和脊椎和膝蓋開刀有甚麼關係呢?


跌不得?

        根據研究,70歲以上因跌倒而送醫的長者,有將近一半的人需要住院治療。且跌倒後五年內的死亡率高達 29 %。並不是因為跌倒的致死率高,而是跌倒後因各種原因導致活動減少,進而衍生許多健康問題。因此若能一開始就避免跌倒,就能減少後續的醫療與花費。


哪些人容易跌倒?

        身體虛弱和年長者是主要容易跌倒的族群。我們的感覺、反應力、肌力等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退,身體虛弱或用藥等則會導致容易暈眩、腳步不穩等,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平衡能力,增加跌倒的風險。
2012 年有巴西學者提出一項坐立測試 Sit and rise test, SRT ),若測試過程中需額外用手、膝或側身等方式協助站立起來,則 6 年內的死亡率會提高 2-6 倍不等。因此部分的人便開始以下蹲( Squat ) 訓練作為健康促進的方法。


為什麼要蹲?

       肌肉體適能( Muscular Fittness ) 的衰退,代表著健康狀態的變化、活動力的衰減以及防止跌倒的反應能力。根據 WHO 的建議,適當且功能性的訓練 ( Functional Training ) 能有效減少跌倒的機會。
        蹲,除了可以訓練下肢的重要大肌肉群外,日常生活中的上下階梯、坐下或站起等,都和蹲的肌肉用力方式類似。所以,蹲自然就成了改善活動的理想運動!


為什麼開刀後也適合呢?

        膝蓋和脊椎有開刀的人,常常會伴隨雙腳無力,進而影響到生活功能並提高跌倒風險。因此,利用蹲的這項功能性訓練,除了能訓練下肢肌肉,更能直接改善蹲下無力或沒力氣從椅子站起來這些問題。


有什麼要注意的嗎?

        只要具有站的能力且專業人員評估後適合蹲的訓練的人,就可以開始運動了!

1.  雙腳站穩
2.  背後放張穩固的椅子(必要時可以請人在旁協助)
3.  緩慢蹲下再站起來
4.  享受蹲的運動訓練!







 參考文獻

1.      Brito LB, Ricardo DR, Araújo DS. Ability to sit and rise from the floor as a predictor of all-cause mortality. Eur J Prev Cardiol. 2014 Jul;21(7):892-8. doi: 10.1177/2047487312471759. Epub 2012 Dec 13.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Ageing, and Life Course Unit. WHO global report on falls prevention in older ag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8.
3.      Hua, Fu, et al. "Falls prevention in older age in Western Pacific Asia Region." WHO Background Paper to the Global Report on Falls among Older Persons (2007).
4.      Newberry SJ, FitzGerald J, SooHoo NF. Treatment of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n Update Review [Internet]. Rockville (MD):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US); 2017 May. Report No.: 17-EHC011-EF. AHRQ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views.
5.      Zhang Y, Huang L, Su Y. The Effect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Exercise in Treating Knee Osteoarthr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2017 Jan 25;12(1):e0170237. doi: 10.1371/journal.pone.0170237. eCollection 2017.
6.      Filardo G, Kon E, Longo UG, Non-surgical treatments for the management of early osteoarthritis. Madry H. Knee Surg Sports Traumatol Arthrosc. 2016 Jun;24(6):1775-85. doi: 10.1007/s00167-016-4089-y. Epub 2016 Apr 4.
7.      Hoogeboom, Thomas J. et al. “Merits of Exercise Therapy before and after Major Surgery.” Current Opinion in Anaesthesiology 27.2 (2014): 161–166. PMC. Web. 1 Dec. 2017.
8.      Amirdelfan K1, Webster L, Poree L. Treatment Options for 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 Patients With Refractory Chronic Pain: An Evidence Based Approach. Spine (Phila Pa 1976). 2017 Jul 15;42 Suppl 14:S41-S52. doi: 10.1097/BRS.0000000000002217.
9.         Pozzi F, Snyder-Mackler L, Zeni J. PHYSICAL EXERCISE AFTER KNEE ARTHROPLASTY: A SYSTEMATIC REVIEW OF CONTROLLED TRIALS. Europe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d rehabilitation medicine. 2013;49(6):877-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