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孕媽咪的雙腳水腫


       為什麼許多孕媽咪們在懷孕期間會兩腳水腫?看著兩隻腳腫得跟麵包一樣,我們該怎麼辦?彈性襪有用嗎? 我們來看看實證醫學怎麼說?


為什麼會腫?

       懷孕時,除了賀爾蒙分泌造成身體容易水腫外,隨著肚子裡的寶寶一天天長大,也會增加下腔靜脈的血管阻力,讓血液不容易回流(參考下圖)。而長時間坐或站,則容易讓體液停留在下肢及產生靜脈血栓子。另外因為外陰部位的血管與神經也會因為子宮(胎兒)的壓力,造成懷孕後期常見的外陰腫脹、疼痛或靜脈曲張!         
節錄自 Folia Morphol., 2013, Vol.72, No. 1


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呢?
     
       目前的各種非藥物的治療中,都是以減緩水腫為主,並無法達到預防!如果孕媽咪們需要長時間坐或站,可以穿到膝蓋以下的長筒壓力襪(壓力值20 毫米汞柱(mmHg)即可),減輕腳腫的情況。
       可以的話,避免長時間不動(久坐/站都是),利用喝水和上廁所的機會,讓自己走動一下。另外躺下雙腳抬高過於心臟的高度,有助於雙腳血液回流,若可以同時作一點腳踝的活動,效果會更好!  (只要不要躺太久,真的沒關係。因為懷孕末期連站著也會影響血液回流! )。
       

運動有幫助嗎?

       有的,但是過猶不及!因為過度的運動除了容易讓體溫過高外,也會增加下肢的血流量,造成水腫,這很重要!

       改善雙腳水腫的運動重點在於讓小腿肌肉適量出力,提升體液回流,進而改善孕媽咪們的雙腳水腫問題。

運動一    坐著時,讓腳板往上翹和往下踩(或是用腳在空中寫英文字母)


運動二    扶著可靠的物體,墊腳尖再慢慢放下。
運動二    扶著可靠的物體,墊腳尖再慢慢放下。

貼心叮嚀  運動要量力而為,如果有任何不適,請不要勉強!



參考文獻

1.      SmythRMD, Aflaifel N, Bamigboye AA. Interventions for varicose veins andleg oedema in pregnancy. Cochrane Data 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5, Issue10. Art.No.: CD001066.DOI: 10.1002/14651858.CD001066.pub3.
2.      Ochalek K, Pacyga K, Curyło M, Risk Factors Related to Lower Limb Edema, Compression, and Physical Activity During Pregnancy. A Retrospective Study. Lymphat Res Biol. 2017 Mar 27. doi: 10.1089/lrb.2016.0038
3.      SmythRMD, Aflaifel N, Bamigboye AA. Interventions for varicose veins andleg oedema in pregnancy. Cochrane Data 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5, Issue10. Art.No.: CD001066. DOI:10.1002/14651858.CD001066.pub3.
4.      Bamigboye AA1, Hofmeyr GJ. Interventions for leg edema and varicosities in pregnancy. What evidence?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06 Nov;129(1):3-8. Epub 2006 May 4.
5.      Farine D1, Seaward PG. When it comes to pregnant women sleeping, is left right? J Obstet Gynaecol Can. 2007 Oct;29(10):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