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疼痛



  說到疼痛就要提到十七世紀的近代科學之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除了有名的『我思故我在』(I think therefore I am),也針對痛提出解釋。然而400年過去了,我們對疼痛的了解是否有變化呢?


什麼是痛?
  

  " 痛,是一種警訊? "

        根據最新國際疼痛研究學會(IASP)的定義:實質上、淺在或自覺身體組織損傷,而造成感官或情緒上不舒服的感受,就稱為 疼痛(An unpleasant sensory and emotional experience associated with actual or potential tissue damage, or described in terms of such damage.)
  疼痛科學大師 Lorimer Moseley 則認為:『痛,是大腦整合一切感知之後所 產生 的不愉快感受。目的是要 提醒 身體的某一個部分需要被保護!』( Pain is an unpleasant conscious experience that emerges from the brain when the sum of all the available information suggests that you need to protect a particular part of your body. )。
  手握冰塊太久會 感覺,提醒我們要放手,否則我們可能會凍傷!因此,疼痛是 大腦 發出的 警訊 ,提醒我們要採取對應行動,所以疼痛 並 見得是身體有受傷!


痛從何而來?


  “ 冷有分兩種:第一是天氣冷,第二是阿嬤覺得冷! ”

  人體有熱、冷、壓、拉等感覺的受器(Receptors) ,但就是 沒有 』的受器。我們會感覺到痛,是因為 傷害受器 Nociceptor ) 將各種施加在身體上的刺激傳送到腦袋,經過一連串的整合,就會把 可能 傷害身體的刺激 解讀『痛』避免 身體受到傷害。舉例來說,30度的水我們會覺得是 ,升到40度時就變成 。一旦升到70度,可能 會讓身體受傷 時,就成了
  但為什麼有些人認為的溫、涼,有些人卻認為是燙、凍呢?除了每個人的靈敏度不同外,也會受到個人的 經驗文化 等的影響。因此,疼痛本身就是 生物—心理—社會Bio-Psycho-Social ) 共同造就的產物,下面針對這三個部分解釋。


切身之痛—生物因素 ( Biology )   


傷害感受性疼痛(Nociceptive pain  
  我們的傷害受器在身體受到傷害(刀割或扭傷等)時,就會刺激傷害受器( Nociceptors ) 進而產生疼痛感。這類的問題是最容易解決的,因為只要組織復原,疼痛自然就消失了!

周邊性神經病變 ( Peripheral neuropathic pain )
  周邊神經是大腦與身體的 溝通橋樑,所以一旦生病了就會出現問題。例如有些糖尿病者手腳末端會麻、痛,就是典型的周邊神經病變。所以這類型的痛,就是要 針對 做處理,例如侵入性的神經阻斷劑或非侵入性的神經鬆動術等。

中樞性敏感 ( Cental Sensitization )
  正常 的感覺輸入,也會被中樞神經解讀成疼痛,進而產生 過度 的身體反應時,就是 中樞性敏感。例如許多慢性下背痛的患者,因為長時間處於疼痛的狀態,久了 腦和脊髓 的中樞神經會產生 改變 ,任何來自於腰部的感覺都會 誘發 腦部的 疼痛反應區,導致不論做甚麼都會腰痛!


心病難醫—心理因素 ( Psychology )


  主要指的是因為 心理因素 造成容易感覺到疼痛,例如悲觀、壓力大或因為曾經受過傷而留下陰影的人,就容易有疼痛的問題,所以不見得心理是有問題的!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就是很好的例子,曾經燒燙傷過的人,對熱會特別 敏感與恐懼,可能對我們來說只是溫熱的溫度,但是對曾燙傷的人就會覺得是燙!


三人成虎—社會因素 ( Social )


  你是否曾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上網找『谷歌醫師』,結果網路資料 越看越覺 得『病況』嚴重時,卻又在醫生檢查完確定無恙後,自然 不藥而癒 的奇特經驗呢?不正確的醫療訊息不僅會把自己 嚇出 病來,甚至會延誤病情。(拍打功治百病?小心拍掉命!)(https://tw.news.yahoo.com/-掉人命-拍打功大師被逮-120700608.html)。


“療”解疼痛!


  請問紅線和黑線,哪一個長呢?
 
  答案是一樣長!
  發現了嗎?人的知覺是很容易被影響的,我們所感受的痛也是,再深入討論前,我們再看一段影片。
轉錄自ViralHog

  過往疼痛的經驗、不當資訊的誤導和對活動的恐懼等的累積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像影片中的小朋友一樣 以為 自己快溺死,然而雙腳一踩地,恐懼感就瞬間解除了!
  暸解疼痛的本質和適度的活動,經由實驗證明是治療各種肌肉骨骼系統疼痛問題的 良方,令我們困擾不已的慢性疼痛也是如此!


不敢動遠比"痛"本身影響更大
                                            

  近年研究發現,活動有助於 減少 對痛的過度反應外,同時也能 降低 因為怕痛而不敢動的恐懼感。例如有下背痛的人,大多是因為 腰痛再度發生而不敢彎腰或做大動作,並不是真的 痛到 不能動。
  所以當我們感覺身體痠痛或緊繃,檢查卻又沒問題時,那就表示我們該活動一下身體了。當疼痛與恐懼 不再 成為我們活動的阻礙時,隨心所欲的活動身體自然就不是奢望了!


總結


  『傷害會過去,痛會留下』,這是發生在肌肉骨骼系統上的 慢性疼痛 最佳寫照。當我們不斷尋求『修復身體、治療疼痛』的同時,就忽略了痛是一種 感覺。因此,想擺脫疼痛,那就去 了解疼痛的本質和克服活動的恐懼吧



參考文獻

  1. Benini A, DeLeo JA.René Descartes' physiology of pain. Spine (Phila Pa 1976). 1999 Oct 15;24(20):2115-9.
  2. Perl ER Ideas about pain, a historical view. Perl ER. Nat Rev Neurosci. 2007 Jan;8(1):71-80.
  3. Stanton T, Moseley L, Wong A. Feeling stiffness in the back: a protective perceptual inference in chronic back pain. Scientific Reports. 2017;7(1):9681.
  4. Thornton C, Sheffield D, Baird A. A longitudinal exploration of pain tolerance and participation in contact sports. Scand J Pain. 2017 Jul;16:36-44. doi: 10.1016/j.sjpain.2017.02.007. Epub 2017 Mar 22.
  5. Bushnell MC, Ceko M, Low LA. Cognitive and emotional control of pain and its disruption in chronic pain. Nat Rev Neurosci. 2013 Jul;14(7):502-11. doi: 10.1038/nrn3516. Epub 2013 May 30.
  6. Edozien LC.Beyond biology: the biopsychosocial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in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BJOG. 2015 Jun;122(7):900-3. doi: 10.1111/1471-0528.13328. Epub 2015 Mar 6.
  7. Grunau GL, Darlow B, Flynn T. Red flags or red herrings? Redefining the role of red flags in low back pain to reduce overimaging. Br J Sports Med. 2017 Aug 10. pii: bjsports-2017-097725. doi: 10.1136/bjsports-2017-097725. [Epub ahead of print]
  8. Wertli MM, Rasmussen-Barr E, Weiser S, The role of fear avoidance beliefs as a prognostic factor for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nonspecific low back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Spine J. 2014 May 1;14(5):816-36.e4. doi: 10.1016/j.spinee.2013.09.036. Epub 2013 Oct 18.
  9. Bodes Pardo GLluch Girbés ERoussel NA.  Pain Neurophysiology Education and Therapeutic Exercise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Low Back Pain: A Single-Blind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18 Feb;99(2):338-347. doi: 10.1016/j.apmr.2017.10.016. Epub 2017 Nov 11.
  10. Chester RJerosch-Herold CLewis JShepstone L. Psychological factor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outcome of physiotherapy for people with shoulder pain: a multicentre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Br J Sports Med. 2018 Feb;52(4):269-275. doi: 10.1136/bjsports-2016-096084. Epub 2016 Jul 21.
  11. Thornton CSheffield DBaird A. A longitudinal exploration of pain tolerance and participation in contact sports. Scand J Pain. 2017 Jul;16:36-44. doi: 10.1016/j.sjpain.2017.02.007. Epub 2017 Mar 22.